close
在旅遊界當中,天X 旅行社的日本線很有名
號稱吃好,住好,行程優,也不會強推購物行程因此相對的價格也比較高
但很多人都覺得一分錢一分貨,因此參團人數一直頗穩定
早些年我第一次跟團要去日本,在親朋好友的極力推薦下,我就是選擇天X 旅行社~

誠如大家的口碑,基本上我們那團的吃住的水準都不錯
購物點只有一個免稅商店,停留時間也很短,不買也沒什麼關係
而導遊講解也很詳盡,也不會強迫購物(基本上也不必強迫,我們團中的"大咖"隨便一買就是上萬,而且"大咖"還不少哩~)
5天北海道玩下來蠻愉快的
只是~最後的收小費動作,讓我對這家旅行社的運作模式打了很大的一個問號
 
先聲明我可不是那種享受導遊服務後,卻不想付小費的"澳客"喔!
跟團有導遊打點一切,因此付小費天經地義,沒什麼好抱怨的
我所質疑的是導遊收取"兩倍的小費"
一般日本團小費的行情價是一人一天為250元台幣,而天X 旅行社收的卻是一人一天250*2=500元
導遊的理由是--因為一路上她幫我們先墊付了"旅館小弟送行李的小費,每天旅館床頭小費,用餐的桌邊小費及司機的小費"
因此最後一天收小費時,要把這些墊付的小費一併收取
原本以為只有我們這團如此,但事後我跟所有參加過天X 旅行社的朋友,或是不認識的網友打聽
發現它們每一團都是收兩倍小費,給的理由跟我們一樣
 
這樣說來,應該是頗合理~是吧!  
但是!真的是這樣嗎????????
 
在歐美國家,以上這些小費的收取是很常見的
然而,日本並不是一個小費國家!
參加完天X 日本團的兩年後,我有能力可以自助旅行時,曾再訪日本多次
從沒有付過上面任何一項的小費
不管是東京的商務飯店或是箱根,日光,函館的溫泉飯店,沒有一家有收小費
連我在台場美麗殿,這家五星級飯店中要給送行李小弟小費時,都被婉拒了
而用餐時的桌邊小費更是荒謬
在日本,除非店家一開始就在菜單上註明要收取10% 的服務費,否則也沒有在給小費的
這些地方都不收小費
那天X 旅行社導遊所說的"墊付小費",到底是墊到哪邊去?

 
如果硬要挑毛病,你可以說我上面少列一項"司機的小費",說不定導遊有付給他的呀~
好吧,那我也想問,後來我也跟過五X 旅行社和大X 旅行社的團去日本
但人家都是收250元一天的小費
難道這兩家旅行社的遊覽車司機較苦命,沒有小費可收嗎?
 
所以,我一直質疑天X 旅行社所收的兩倍小費真實理由為何
導遊所多收的一份小費到底是給了誰?自己?上繳公司?還是其它?
而且根據很多參加過這家旅行社的人表示,大家都是付兩倍小費,可見這應該是公司的既定政策吧~
這樣是不是把原本的團費轉變成"小費",旅客表面上少付了一些團費,但不夠的部份卻由小費支出
還是旅行社給導遊的薪水太少,變成要由旅客的小費來填補?
如果這是一家廉價旅行社,這種行為我還能接受
但相反的,這卻是家走高價路線的旅行社,收的費用已較高,背後竟還隱藏了這項收費
這就有點不大光明正大了~
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erm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